Skip to Content
109年度嘉義女孩日系列活動

活動時間:2020-10-07(三) / 地區各社
 

一、目的:

為響應聯合國自2011年指定10月11日為「國際女童日」,我國於102年7月亦指定每年10月11日為「臺灣女孩日」。為讓女孩們在學生時期,除了課業知識的學習吸收下,也能走出課堂書本,更實際地將自己浸潤在這多變的社會裡,對學生宣導該節日之意義與精神,並鼓勵學生多元方式表現國際女孩日之核心觀念(充權女孩、培力女孩、投資女孩、平權女孩),以提升學校及家庭重視女孩發展、強化女孩參與科技學習、及運動與健康之概念,落實性別平等教育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保障女孩權益。期望藉賦權個人進而發揮影響社會的力量,逐步種下全民參與的改變種子,不僅是性別意識、自我覺察或影像技術的跨越。在活動進行時,可以同時宣導該節日之意義與精神,並融入性別平等概念,讓我國女孩能獲致更為平等發展、發揮潛能及安全自由之成長環境。

 

二、嘉義女孩日系列活動說明:

1、女孩日系列活動記者會:

    本府為藉賦權個人進而發揮影響社會的力量,逐步種下全民參與的改變種子,不僅是性別意識、自我覺察或影像技術的跨越。同時宣導女孩日節日之意義與精神,並融入性別平等概念,讓我國女孩能獲致更為平等發展、發揮潛能及安全自由之成長環境,爰辦理一系列活動,為邀請市民與女孩們參與,特辦理記者會,邀請民意代表、兒少與婦女團體及媒體記者朋友與會,以達廣為宣傳之效。

█辦理時間:109年10月7日(星期三)上午10時。(暫定)

█辦理地點:本府1樓中庭

2、女性導演-「老鷹之手」電影首映會:

    為使嘉義居民有機會一睹女性導演賴麗君導演優秀作品-老鷹之手。 過影像映後座談,由專家學者帶領討論,使民眾看見生活中的性別與社會議題,讓影像回應自身的生活,引起共鳴和啟發,進而於生活中實踐性別主流化的意涵。

█辦理時間:109年10月31日(星期三)下午2-4時。(暫定)

█辦理地點:本府9樓大禮堂

█辦理方式:

  1. 由社團認購票券支持「老鷹之手」電影,以行動支持在地女性寶演與藕農。
  2. 首映會當日邀請賴麗君導演與紀錄片中的主角參加並與現場群眾互動,跟觀眾深度交流與溝通。

3、嘉義女孩培力活動:

   邀請紀錄片賴麗君導演與彭家如導演擔任活動講師。本次課程分4個階段,將影像技術作為科技知識,以喚起性別意識、認識女性主義及性別論述實踐為主軸,帶著學員們透過觀景窗重新觀察所處的社會環境,循序引導學員將自己的視角看見作品中亦可見許多非定型化且不為框架所限制的想法及觀點。訓練學員影像敘事的能力,透過剪接同樣素材,還可以進一步認識到影像在敘事上的模糊性與多義性,透過不同人的詮釋,能產生十分不同的意義。

█辦理時間:109年9月-10月期間連續4日課程。

█辦理地點:

(1)上課地點:婦女中心與電腦教室

(2)發表會地點:本府1樓中庭

█辦理方式:

  1. 共計產出6之女孩日創作影片。
  2. 辦理一場次成果發表會:邀請來賓、學校校長與學員家長一同出席與會,由各組發表拍攝的紀錄影片。透過分享與交流,看見女孩不同的視角。

4、2020年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藉由影片將多元的性別視野帶給觀眾,透過電影放映以及映後座談,將性別平等、族群多元認同、女性社會處境等議題討論帶到當地,希望能夠帶給觀眾更具思考性及討論性的影展內容,強調活動之性別教育意義,強化女性影展本身性別議題與觀影經驗的連結。

█辦理時間:109年11-12月期間共計8場次。(暫定)

█辦理地點:

  1. 首映場:秀泰電影院
  2. 戶外場:中正公園
  3. 室內場:嘉義市婦女中心
  4. 社區場:共計5場次

█辦理方式:

  1. 映後座談將邀請專家學者,跟觀眾深度交流與溝通。
  2. 到社區辦理提供可近性電影播放資源。

三、經費概算

 

項次

申請項目

單價

數量

總價

說明

1

女孩日系列活動記者會

舞台搭設

15000

 

場地布置

20000

 

音響

10000

 

器材租金

10000

 

2

女性導演-「老鷹之手」電影首映會

影片公播費

100000

 

出席費

30000

含製片、導演與演員

場地布置

20000

 

音響

10000

 

印刷費

10000

 

雜支

10000

 

3

嘉義女孩培力活動

由本府109年公彩基金便列委辦費支應40萬元

4

2020年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由本府109年公彩基金便列委辦費支應45萬元

  • 活動照片

  • 活動照片

  •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