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基隆海洋 /用不同的方式貢獻給我們的城市

活動時間:2022-12-16(五) / 地區各社
 

「 我歹勢拿」他眼神閃避開,說出這句話。

那刻我突然無法做出反應,手上原本要拿給街友的物資被拒絕,停頓的幾秒不知到改如何是好……

ㄧ條薄被,鋪在冰冷的磁磚上,薄被的空隙在鋪上紙箱,就是這年約七十幾老杯杯的床,他躺在早已經不暖結塊的暖暖包上,依靠在ㄧ面牆角,任風四面八方的吹著。

 

/

看到我們走向他,趕緊做起來,試著把自己打理好,穿整好他唯一保暖薄外套。

「這裡面有暖暖包、凍傷藥膏、口罩、熱飲、包子。我們的小小心意,你收下,天冷請你要好好照顧自己。」那ㄧ刻,很忍住淚水的講這幾句話,老人家還不忘指著對面,告訴我那裡也有一位,他去洗手間,斜旁邊那位很冷在睡覺,東西可以放他旁邊……

深怕其他街友沒拿到挨餓。

走到上一層,是只有在電影裡才會看到的場景,高架橋與建築中間的縫隙,高度約100公分,須要攀爬才到的了,沒有燈,四面沒有牆。社姐指著其中一個說,現在看到的全部,就是他的家!那畫面是用了6隻破傘隔離風雨,裡面有幾個紙箱,棉被、簡單的生活用品…

發物資那短暫的幾分鐘,耳朵聽到社姐們的叮嚀,你們小心不要撞到頭,風在高架橋的縫隙中特別激動,黑暗中,只看到街友目光閃爍,像風中微亮的燭光。

 

/

回想起有一次心存僥倖不帶傘的大雨中被困住了,過個馬路後就到公司的那種,就在要衝不衝的動作下,有個路人撐著傘:要不要一起過馬路,天呀!那時對我來說真的是很溫暖。相信人心本善,也有幾次上台氣沒有零錢或忘記帶錢,公車司機說,下次再ㄧ起給,那些恩人都是讓我心暖,可記住很久的感動。

這是基隆海洋社第一次在寒冬,送物資給街友,雖然我們知道送這一餐,真的也幫不了什麼大忙,但我也很想在能力範圍裏,也許一碗熱湯、暖暖包的心意,明天的報紙就可以少一條不幸的消息。

 

基隆海洋社很榮幸為地方付出小小的心力。

 

  • 突然的寒流,醫護相關的社姐提醒說「今晚的街友會很難熬」,馬上連下當下可以出任務的社友們前來貢獻。

  • 當天我們準備了熱薑湯、熱包子、暖暖包、口罩、凍傷藥膏,分發給需要幫助的街友

  • 雖然他們都自身難熬,卻仍然會相互照顧

  • 在高架橋與陸地的隙縫中,是他們的家